路上風光何其似

去年和我一同來愛大神學系的華人同學,今年只餘下來自台灣的夢教父和我兩人。他最近也搬了家,昨晚和妻子安吉拉帶著士多啤梨和自家制麻婆豆腐,過來參觀我的新居。

夢宅去年因為上層住戶走動的聲音太大,今年決定搬家,而且不敢再找樓下的單位,最後租了個頂樓的兩房單位。為甚麼要兩房?因為夢教父深夜工作時安吉拉無法入睡,現在多了一個房間,大家都可以有自己的空間。

談到去年的經歷,路上風光何其似。在努力準備評審文章的日子,夢教父每天就在屋子裡,也沒有到學校去,好像甚麼都沒有做,但壓力指數卻不斷在頂點徘徊,緊張的氣氛充斥著屋子每個角落,弄得安吉拉也很緊長不敢去打擾,就連家裡的貓兒也很緊張。

哈哈!連貓兒也很緊張!

我也分享我去年的情況,一整天好像沒有做成甚麼,到了晚上仍不斷在想,睡到牀上突然想到一個重點又爬起來記下,於是睡得愈來愈晚,早上就爬不起來。冬季的愛城天不到十時不亮,更加爬不起來。睡晚了,晚上更不想睡,於是又再來一次,時間都亂丟了。

事實上大家都是這樣。

搬家後,剛好親友到訪,人多的時候生活作息都比較定時,加上現在就近學校的運動室,中午時分走過去出個汗很方便。夏日的愛城早上四時多天就開始亮,所以早上可以早起,上午做些事,中午出去走走,下午再做事,把晚饍時間推到八時,飯後就休息,晚上十一時倒頭便睡,早上就可以早起。這種節奏比較規範,人也好像健康點,但能不能在日短夜長的寒冬堅持著就要到時分解了。

昨晚一席話,發現大家的處境都相似,安吉拉也明白了那種背負著都「永遠做不完的大難題」上路的困惑。夢教父問:「論文之外,閒來都做些甚麼?」除了上運動室和寫講章外,就是和朋友在網上視像相見、買點吃的東西來弄弄、以及在網上看些在線的視頻(事實上網上太多視訊可以看,而且都不用下載)。至於寫blog,也是自我平衡的重要機制。

路上風光何其似,和同路人聊聊天是賞心樂事,不但肯定了大家在登山途上還是清醒,更加起了互相鼓勵的作用。加油喲!大家的目標都是2010

About starryworkplace

中國神學研究院副教授及教務長, 香港浸信教會部分時間義務傳道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jean.lee.900 http://www.cgst.edu/hk/cht/Professors/index/1445
本篇發表於 生活見證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2 Responses to 路上風光何其似

  1. Simon 說道:

    既然說到貓兒,就恩准我加上幾句吧 !
    記得在準備評審的前一個月,
    特別是要見 Review Board 的前幾日
    家中緊張氣氛達到了至高點
    那時貓兒也都清楚感受到氣氛不對勁
    常常都不敢接近我的書桌旁,免得被流彈射到
      ( 對我們這些博士研究生,書桌可是戰場啊 …! 貓族們 ! 別太囂張,戰雲密佈,子彈可是不長眼 … )
    那時,即使她非得經過書桌,也都會躡手躡腳的低姿態快速通過
    ( 拜託 ! 你們貓族本來走路就沒有聲音,幹嘛還故意做出一付表現出自己正在特別輕聲慢行的姿態啊 !! 這樣反而更讓人容易分心 !!
    真是欲蓋彌彰 啊 !! )
    哎 !! 博士生所面對的壓力及所經歷這種緊張過程,在此就不言而喻了 !!
    求主給我們足夠的抗壓性
    ( 若有多餘的,也給博士生家中的貓兒一些吧 ! 感謝主 !! )
    Simon

  2. Angel 說道:

    今年是否多了一位「同學女」陪你呀?
    [版主回覆08/31/2008 22:38:00]係呀,係呀…,不過新同學九月中至到步。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