蟲蟲拜拜

八月分搬到新居後,最開心的並不是新居如何舒適,而是與之搏鬥了大半年的敏感性皮膚痕癢問題終於消失了。

起初是冬季初至,以為是室內暖氣及乾燥所致,於是在房裡放了水盤,用盡保濕品和本地著名的E45,似乎只是心理上有幫助。痕癢不斷,而且患處不斷擴強,看上去就似世界地圖!數月後終於忍不住要告訴大家為我代禱,痕癢難當,但我也不是大呼小叫的人,就這樣等待著寒冬過去,只希望不再惡化。

到了三月底的復活節,朋友們帶來了重型沐浴油和內外用的藥物,似乎舒緩了苦況。復活節期間我們在蘇格蘭郊遊,離開宿舍數天反而讓我的疹患好轉,究竟是新帶來的藥物有效,還是房間內有致敏源?好友來訪,在宿舍只住了一天,身上居然長滿了痕癢難當的疹子,比我厲害幾十倍,要到後來回香港後才漸漸痊癒,我開始懷疑真的是宿舍房間出問題。後來在外用藥下我的疹子仍然欲罷不能,想了又想,致敏源該是甚麼?天氣?食物?洗衣粉?食水?眾人意見紛紜。我自小都沒有對甚麼食物或其他東西敏感(當然敏感症是可以隨時出現的)。室友美珍把所有食水都用濾水器過濾,而其他的室友都是喝煮沸了的水,似乎都沒有甚麼特別問題。可是假如水源是關鍵,最大問題該是沐浴時接觸皮膚的水,那就跑到那裡都逃不了。很絶望唷!

媽媽說:「吃抗敏藥吧!不怕的,這些新藥吃了不會渴睡。」她是醫生,於是按醫生指示,真的止住了疹子的蔓延,但已長出的久久不退,仍是痕癢難當。有一天晚上忘了吃藥,第二日新疹子馬上出現。事實上抗敏藥在本地很普遍,超市內也有多個品牌出售。心想,難道是風土病,要到回歸才會痊癒?!等到寒冬漸過,我早早就把暖氣關細,感覺上好了點;再等到大地回春,天氣不再乾燥,而且還一直吃藥,發現痕癢依舊。最後仍存的盼望是搬遷,希望離開致敏源。

媽媽夏日來訪時住在新居,頭兩天居然說有皮膚痕癢的現象,馬上吃藥自醫,似乎我那最後的盼望也快將幻滅。當時她也懷疑是不是水質出問題。回想起來,其實可能只是因為她初來的第二天曾經到我的宿舍參觀,因而短暫地接觸了致敏源!

罪魁禍首是甚麼?經過事後詳細分析(研究生就是喜歡研究到底嘛),該是宿舍房間裡充斥著塵蹣。塵蹣是肉眼看不見的蟲蟲,在空氣和溫濕之處居住。牠們不是寄生蟲,而是靠吃生物的死皮為生。塵蹣排出的物體可導致敏感性疹子、眼睛痕癢、鼻子過等等(後者症狀我也有,還以為是讀書太多眼睛疲倦),當然也是肉眼看不見的,無法確證。可是自從去年九月到步,就發現宿舍在陽光照射下看似塵土紛飛,就連好友在網上視像中也可以看見。起初她還問後面為甚麼似乎有很多東西飛過。吓!冇嘢喎有咩呀,嚇死人咩!事實上塵蹣是大家每天接觸的「朋友」,世界各地每個家居都有,只是一般都保持在一定數量以下,通常不會誘發過敏性反應。原來我和超級大群的蟲蟲共住了一個寒暑,回想起來也有些全身毛毛癢癢的感覺。

很開心唷!住進新居後疹子漸退,起初還在吃藥不敢怠慢,現在停藥後還是日漸康復。原來要開心真的可以很簡單!我走了,蟲蟲拜拜!

About starryworkplace

中國神學研究院副教授及教務長, 香港浸信教會部分時間義務傳道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jean.lee.900 http://www.cgst.edu/hk/cht/Professors/index/1445
本篇發表於 生活見證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1 Responses to 蟲蟲拜拜

  1. lok man 說道:

    嘩~真係好開心呀~
    你終於唔係約伯啦
    虫虫拜拜|!!!!!!

發表留言